Wednesday, December 24, 2008

终身学习的目的

日前在吉隆坡遇到一个多时不见的好友,在知道我在家乡参与马华的终身学习运动的建设后,问我终身学习的目的。

关于终身学习的目的,许多国际组织或单一国家的政策文件中,均有所叙述,各国际组织虽然在目的理解上的著重点不尽然一致,但是在许多方面就都有共识。

举例说,以european commission 2002里针对终身学习的目的说叙述的:

1。建立一个融合的社会,提供平等的机会,以促使人人在生活中获得学习品质,在此社会中,教育
和训练的提供所最需要关注的就是需求和要求之上。

2。调整教育和训练的提供途径,同时促使人们的教育和技能可以应付工作职业。

每一次的经济风暴的打击,香港人总是可以一次又一次的迅速恢复并可以跟的上世界步伐,积极调整转型。在亚洲国家中,除了新加坡,根本无人可以出其右,当然各种原因虽多,但是就和香港人的终身学习精神脱不了关系。

对我来说,数字往往都比人言来的还可靠。香港人口690余万,但是股市价值是全球排名第六高的,2007年人平均年收入更超过40000美金(全球排民第10)。大家应该很清楚,香港是没有任何天然资源可以为经济后盾的!但是大家可知道,香港人2007年里,共花费了超过马币4亿以上在终身学习上?而马来西亚呢?除了政府高教部的16间kolej komuniti,可能就是马华的终身学习中心了!

“人力资源增值”是很多香港人的口头禅,意思是说,现有手中掌握的技术和知识已经落伍,就马上寻找适合的课程报读,提升自己。试问,如果你是间国际大公司,你的公司对人力人才的素质方面有很高的需求,你会选择去那一个国家投资?

个人认为,和很大政府推行的政策相比,终身学习可能不是最当务之急的,但是,也应该是极度关注的!

几天后,好友寄了张2000马币的支票给我们的中心,但是被我拒绝了。

1 comment:

Negara Kita said...

终身学习运动是一个很好的运动,我非常认同,只是因为马华推动的,加上了政治色彩,难免面对一些偏见的人的阻力。我觉得马华更应该争取更开放的教育制度,不要在华教里打转了。
我的一些看法和向往,请指教:
http://blog.negarakita.com/2008/12/blog-post.html
“大马不能再背负着历史,看看世界趋势,大马的单一的教育系统,应该退到以‘根据国家的课程纲要和考试’为基础,然后以多元的方式去运行,比如,以语文为必修课的学校,如华校、淡校、英校,或宗教为必修课的学校,如佛教、回教等,或以体育为必修课的学校,如羽球、篮球等,或以文化为必修课的学校,如华乐、铜乐等等,让大马开创一个百花齐放的教育制度,只要遵守‘根据国家的课程纲要和考试’为基础就可以了。教育这种东西,不能以狭义的思维看待,开放,反而可以淡化种族的分别和界限,不是更可以促进国民团结吗?”

Site Me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