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9, 2008

一个博士


最近收拾旧时照片,发现了一张18岁时,等SPM放榜时曾经在BATU PAHAT卖肉干的照片,已经把他放上friendster了,里面穿白色上衣配一件短裤,和我们合影的四眼哥哥是个博士,曾经在新加坡某电脑公司担任高职。而他已经不在了。

记得刚刚过BATU卖肉干的时候,和朋友租了间店屋楼上来住,虽说是店屋区,但是由于那个时候那里比较偏僻,所以晚上很静。而这个四眼哥哥就每天晚上驾着他的一辆很旧很旧的VAN车出来这一带的店屋楼下摆抄果条摊位。由于看到他的果条摊位生意真的太差,可怜他,所以我几乎都相约同事一起走到他的摊子吃晚餐(特地空着肚子,等到9点左右放工〕。

相处久了,和他熟悉后,才知道他的学历很高,是个博士,只是40岁那年生了怪病,公司不敢聘用他,他就被逼返回马来西亚。他让我们看他的,真的很恐怖,满脚都是大大粒的脓,听他说,这些脓时常会自己裂开,然后里面那些很黄很黄的脓汁会喷到处都是。他说,这样的脓包,长满他的全身。

由于他懂的知识实在太多,就非常吸引我们这些年轻小伙子和他相处,最后他更约我们搬过去他的家住,还记得去他家收拾房间时,墙壁上的那些脓血和地上黏黏的感觉,让我非常非常的难忘。

住在他家的日子不算久,但是就知道他很开心,因为怪病,他用光所有钱,单身的他几乎没有亲人刚接近他,他已经寂寞很久了。所以每天我们放工后,就会和他聊天,总可以在和他聊天中吸收很多知识,让我这个小伙子对社会,经济等的很多看法也有所改变。

靠近除夕的那几天是我们最忙的时候,几乎一天要工作10多个小时,他竟然不开摊做生意,陪着我们,煮凉茶,煮饭给我们。甚至还在除夕倒数最后一天,他还很开心的煮鲍鱼餐给我们吃,然后要我们全部一定要一起和他吃。

那时忙碌的我,也没有细想,可除夕下午5点收拾完一切后,在回着家的过程中,我才猛然想起,那餐鲍鱼餐,他其实就当成我们是他的亲人,我们是和他一起在吃团圆饭!

在我离开他家的时候,他送了我很多书,其中一本“盐铁论”是中国第一本有关经济的书,我后来一直都持着这本书。从这本书里,我学习到很多。。
几年后,当我特地在过BATU PAHAT去他家找他时,他已经过世。。

No comments:

Site Meter